生活在低处,灵魂在天边

20131123致友人——关于脑和心的奇异幻想

黄黄:

昨天我刚对你说,好像所有的感觉都停留在表面,所有的刺激都在刺激头脑,心里好像死了一样。不是所说的心灰意冷,而是既感觉不到痛苦,也感觉不到幸福。

今天因为一些事情,一阵愤怒和悲伤涌上心头,倒是久违了的刺激直达心底,竟然生出一点欣喜——原来我还活着。然后胡乱中无意中看到一个奇异的理论,关于脑和心的——

 

思考的中心是大脑,感觉的中心是心,而生命能量的中心是肚脐。思考、顾虑是透过大脑而发生。去感觉、体验诸如爱、恨、愤怒的情绪是透过心来发生。生命能量则是透过肚脐发生。

我们的心弦是非常松弛的:只有愤怒会从中出现,只有扭曲和不和谐会从中出现。没有任何音乐能够出现。如果我们大脑的弦太紧了,那么疯狂就会由其中出现,如果我们的心弦太松了,那么就只会有愤怒、敌意、羡慕、憎恨出现。我们的心弦应该紧一点,好让爱才能够从其中出现,我们大脑的弦应该松一点,好让有觉知的聪明、而不是疯狂由其中出现。如果这两种弦平衡了,生命的音乐就有可能出现。
     所以我们会讨论两件事。一件事是如何放松大脑的弦,而另一件事是如何去上紧心弦。 要做这件事的方法,就是我称之为静心的东西。 
      如果这两件事发生了,那么第三件事就能够发生;那么就有可能下降到我们真正的生命中心——肚脐。如果音乐在这两者之中出现,那么就有向内在移动的可能性。那种音乐就会变成一艘船,而将我们带到更深的地方。人格越和谐,就会有越多的音乐在内在出现,我们 就能够下降到更深的地方。内在越不和谐,我们就会留在越浅的地方、我们就越会留在表面上。

 

     先不用管作者奥修有邪教的标签什么的,我在这段时间以来最大的进步就是对一切理论保持觉知。当时看到真是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。把我一直感觉到但说不出来的东西用文字表达出来了。已经很久了,没有发自内心的高兴。我记得以前在寝室时的那种笑,心里就像有源源不断的泉水流出,直达内心的高兴,笑得前俯后仰,肠子打结。但仅仅是记得而已,却很难再感受到了。现在每次笑的时候,都只觉得头皮一阵发麻。我也记得以前在寝室时遇到挫折时的那种愤懑和难过,心脏好像中了毒,毒液侵蚀到胃部让胃一阵阵发疼,真实而又具体的存在着,就像今天一样。

我一直觉得头脑和心是不一样的,外界的刺激是对头脑的刺激,而一种自发的、向内的感觉是来自内心的。只有心的感觉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,是不同于所有人的存在。我渐渐地连接起很多关于心的点——“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”“逻辑存在于心中,科学存在于心中”“致良知、心即理、知行合一”。慢慢接近了,为什么我们一直在使用头脑?把知识堆在头脑中,用头脑算计,不停的思考,为别人的一句话思前想后半天,经常觉得头疼要爆炸了。处理这么多事还能不疯狂人还真是不容易。于是我尝试着把头脑放松,完全摒弃知识的堆积和复杂的关系,只听呼吸和心跳,竟然真真切切的感到了生命的愉悦。它不止像泉水,而是像大海,百川入海的宁静与和谐。就在前不久,我还在感到愤怒,憎恨不公,现在竟然因为这种契机,发现的一条新的道路。有时候都不知道该感谢什么,让我总是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。

虽然我知道,在明天起来,我依旧会大量使用头脑,依旧会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,依旧会遇到各种人各种事。但我将比昨天的我更加勇敢。我知道了我的心就在那里,它会回应我的呼唤。我还能做很多事,让音乐变成船带我去更深的地方。共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11月23日晚


评论
热度(1)
©发财馒头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