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在低处,灵魂在天边

20121223致友人——虚空的世界

大黄:    

    我发现,我在渐渐地适应这个地方,这个工作,这样的人生了。

我周围的人都很高兴,我终于像个正常人一样按时上班下班,谈论衣服和食物,做着日复一日的工作,盼着每个月发工资,然后上淘宝买一堆无用的东西。不再有痛苦,不再想着要逃离,不再死命抱着自己的情怀,不再抱怨无可救药的厌倦。

你说感到越来越没有干劲,所有的冲动和热情都熄灭,这样的生活蚕食着你的整个人生,但又没有勇气离开,只能深陷那个泥潭。天知道,这段时间以来,我心里也有个越来越大的黑洞,它把我所有的东西都卷进去,最后剩下一片虚空。还记得就在一个月前,我坐在山路边望着河水和远山和你通话那天,前一天我在工作上才被领导委婉的说了不成熟之类的东西,本来还有点难过马上因为一个理念精神充实到兴奋不已,迎着阳光说着我越来越明了我想要的是什么,我想要探索未知,想要更深刻的挖掘自己,想要为自己所钟爱的东西献身。我们说戏剧,说马克思恩格斯,说精神成长,说木棍和棉花糖。我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好奇,那么多那么多的渴望。我说我要一条路走到黑再也不回头了,就算千万人阻挡,就算悲壮谢幕,就算不被大多数人理解。所有一切历历在目,不知道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。虚空、麻木,没有灵性和美感。

你说我活得太清醒,对自己没什么好处。可是当我尝试着糊涂着过生活时,确实没有了直入内心的痛苦和纠结,取而代之的却是一片白茫茫的虚无。像你说的那样,脚离开了地面,越飘越高,落不到实处的空比撕心裂肺的生长的感觉要难受多了。我想找回自己,但我不知道它去哪里了。

   我突然翻到一句写在乱糟糟的草稿本上的一句话:“谁终将声震人间,必长久深自缄默;谁终将点燃闪电,必长久如云漂泊。”我依然记得写下它时的热情,汹涌澎湃的热情。

可现在的我们呢?困在一个地方,一个小圈子,一些琐事,短浅的目光,作茧自缚,什么也做不了,慢慢的看着一些东西把自己吞噬。

可能是今天晚上没有月亮,可能是天又下着小雨,消极的念头太多,希望睡一觉,明天还能继续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12月23日晚


评论
©发财馒头
Powered by LOFTER